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学思想 广纳言 建新功”代表委员交叉视察人民法院“合肥行”
分享到:
作者:唐瑾瑾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4:10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省人大、省政协大力支持下,省高院组织开展“学思想 广纳言 建新功”代表委员交叉视察人民法院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524日至26日,来自六安市的13位省人大代表视察合肥两级法院。省高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朱兆法出席活动并讲话。


524日下午

代表们在合肥市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地参观了道交纠纷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等各行业调解室,详细了解入驻单位、调解员队伍构成、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等具体情况以及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创建“无案社区”的相关举措。

代表视察蜀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随后,代表们又视察了蜀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综合送达中心等场所,对近年来蜀山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蜀山法院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诉源治理新举措。

 代表参观蜀山法院

525日上午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包公故里文化园,在包公故居遗址,代表们深入了解包公生平事迹,观看包公司法文化展,领悟包公清心直道、廉洁自律的精神。 

代表参观包公故里文化园

代表们随后前往肥东县人民法院,考察了24小时自助法院、数据可视化系统等,对肥东法院诉讼服务工作表示赞赏。

 代表视察24小时自助法院

525日下午

代表们来到安徽创新馆,馆内陈列的各行各业高精尖科技成果展品引发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代表们为省内各个领域创新科技实力的蓬勃发展感到惊叹。

代表参观安徽创新馆

代表们在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实地考察了“中国制造2025安徽样板工厂”,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成就和广阔前景表示肯定。

 

代表参观蔚来先进制造基地

526日上午

代表们视察合肥高新区法院明珠人民法庭,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等场所,听取了法庭办案、文化建设、党建等情况汇报,对法庭克服案多人少等困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代表视察明珠法庭

最后一站,代表们前往合肥中院,实地察看了合肥市12368热线集约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廉政文化中心、职工书屋等,纷纷称赞合肥中院近年来审判执行取得的成就。

 

代表视察合肥中院

座谈会上,省高院、合肥中院书面通报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围绕此次视察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交流发言,对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

省高院表示,代表们结合这次活动感受,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人民的呼声,是代表人民的监督和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我们将认真梳理、专门研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持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全力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高院以及合肥、六安市人大、合肥中院、六安中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代表委员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 于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几年法院和工商联共同搭建沟通协调的平台,形成机制、畅通渠道、多措并举,为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人大代表 丁俊

通过这个活动,对法院工作有了全面深刻了解。特别是对蜀山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印象深刻,11个专业调解工作室,提高解决纠纷的实效,降低了群众解决纠纷的成本,有利于社会稳定,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省人大代表 方配秀

合肥法院在党领导下用心、用情司法,司法有刚性的硬度,也有春天的温度。24小时法庭、24小时热线服务,让人民群众不担心来了找不到法院、错过时间。建议合肥法院要多宣传推广好的经验,特别一站式诉讼服务和纠纷化解机制,向全省、全国推广。

 

  省人大代表 邓业九

合肥法院的法治建设取得的好成绩有目共睹,蜀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希望这些好的经验在大力宣传、推广下,人民群众有事第一时间想调解,而不是打官司。

省人大代表 吕勇

合肥法院在维护广大群众、保障社会权益、公平正义做了很多了不起的工作,法院工作非常辛苦,工作量大。建议法院要加大宣传。用新媒体技术做好普法教育,特别是民法典进社区、学校、企业。呼吁关注老年人群体,包括加大防诈骗和普法知识宣传力度。

  省人大代表 汪玲

合肥是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合肥的科技力量让人振奋。合肥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诉前调解中心节省司法资源,科技赋能提高工作效率,诉讼评估系统、智慧执行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建议法院关注法官的身心健康,完善优化法官考评制度,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省人大代表 昌春海

通过“互联网+模式”、智慧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建设,努力为员额法官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合肥两级法院针对执行难、送达难,多措并举,更有成效的办案方式、方法,确实值得借鉴。建议各级法院将审判职能进一步向社区、街道等基层延伸,法院和各诉前调解机构之间加强沟通衔接,从源头减少诉讼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建议法院系统多种形式宣传,法院开放日、典型案例宣传日等,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识。

省人大代表 金其华

通过参观创新馆和蔚来汽车产业基地,让我们看到合肥的创新文明充满无限活力。两天的视察,通过不同角度看到合肥法院人负重前行、忘我工作的态度。包公故里文化园给我们上了廉政党课。建议法院要加大对司法辅助人员的招聘和培训,特别是法官助理,解决案多人少。在司法辅助人员这一块要增加数量、提高素质。法院也要大兴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探索法院依法主动取证、解决取证难的问题,改变无证据就打不赢官司的窘境。在离婚案件中,加大家庭教育指导,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

省人大代表 周益宏

合肥法院有很多值得推广宣传的经验,希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司法便民、惠民更好的落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与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省人大代表 周晓琴

通过两天学习,感受到合肥法院的创新走在全省前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医疗人员,希望法律可以走进基层、医院,现在医患矛盾多,可以通过宣传法律知识,让医患矛盾能调解的尽量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省人大代表 袁勇杰

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在合肥法院很全面的体现出来,合肥法院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希望能同时联动周边市县法院的发展,将好的经验进行全国性的推广。

  省人大代表 陶利

便民、优质、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对诉讼不懂、不敢、不会的焦虑。建议法院多进企业,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企业员工对法律的了解。

省人大代表 梁欢欢

作为一名企业职工,建议法院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普法宣传,提高职工素养,引导企业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其次是诉前调解制度要进一步加强、扩大范围,下沉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