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合肥中院调研物业纠纷审判工作
分享到:
作者:唐瑾瑾  发布时间:2023-05-17 09:15:10 打印 字号: | |

“小物业”关系“大民生”,妥善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重要保障。2023516日下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文松一行来到合肥中院,专题调研合肥法院物业纠纷审判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合肥中院分管院领导、部分县(市)区法院负责同志、合肥中院相关业务庭及基层法院部分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合肥中院二级高级法官田岚汇报了全市法院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审判工作情况。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把妥善化解物业纠纷案件、依法维护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作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合肥、法治合肥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深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诉源治理,实行多方联动、多元共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由专业机构参与建设的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广泛开展“法官进网格”,力争在诉讼前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二是优化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化审判程序,提升审判效率,实现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快速处理。三是细化审判方式,便利群众诉讼。推广应用要素式审判,建立全市法院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工作平台。率先试行二审巡回审判制度,将物业纠纷纳入巡回审判受案范围,就地化解纠纷。四是强化执行攻坚,维护胜诉权益。及时采取查封、限高等强制措施,督促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五是转化治理效能,补齐管理弱项。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帮助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

王文松对合肥法院物业纠纷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物业纠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权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社会治理效果,全市法院一要提高站位,维护稳定。做好每一个案件的审判,用审判质效取信于民,助力法治建设。二要把握特点,分流处置。注重诉前调解、诉中和解、案结事了,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加强宣传,以案释法。以小案件讲好大道理,用个案、例案做好普法宣传,达到法治宣传的效果。四要诉源治理,完善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提高调解率,法院要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结合审判工作提出建议,加强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合作,形成纠纷化解合力。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