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常态化开展庭审亲历 精准式助力法治建设
——合肥中院开展全体审委会委员亲历庭审活动
分享到:
作者:唐瑾瑾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0:16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发挥审判委员会监督、指导审判工作的作用,提升办案质量,327日下午3时,合肥中院再次开展“庭审亲历”活动,公开审理了一起土地补偿纠纷行政案件,合肥中院全体审委会委员到庭参加旁听,市部分行政县区长、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基层法院行政庭干警代表等受邀旁听庭审。

在庭审开始前,院审管办将《“庭审亲历”案件信息表》及《案件庭审评议表》印发给审委会委员和受邀人员,增强旁听评议的实效性、针对性。此次庭审观摩活动中,审委会委员们及受邀人员主要围绕法官的仪容仪表、使用法言法语、归纳争议焦点、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认证说理、法庭调查辩论以及法槌使用等情况进行认真评分。从告知双方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到法庭调查、归纳争议焦点、双方出示证据、互相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程序,整个庭审过程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进行的有条不紊。庭审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评议表及审委会委员的意见建议悉心整理汇总,及时反馈给业务庭,确保对不足之处逐条整改落实。

合肥中院“亲历庭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让审委会委员亲历一线听取案件审理,与案件进行真正的“零距离接触”,充分发挥了其监督、指导审判工作的职能,同时也为不断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提高案件质量,提供了强大助力。合肥中院同时大力推进庭审规范化建设,将“庭审亲历”活动与各类庭审观摩活动相结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社会各界群众旁听案件,推进司法公开阳光司法,以旁听促庭审,多角度、全方位查摆庭审中存在的问题,为庭审“把脉”,对症下药,使法官们不断改进庭审作风,规范庭审行为,增强庭审驾驭能力,促进审判质量的提升。

应邀参加旁听的行政人员代表也表示,“零距离”“面对面”以案释法的方式,让行政执法人员了解行政诉讼的审判程序,切身感受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近年来,合肥中院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以及庭审观摩活动常态化,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应诉水平,为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