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合铁法院:积极追赃 让被骗钱款完璧归赵
分享到:
作者:胡源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0:30 打印 字号: | |

“真没想到,被骗走的钱这么快就被要回来了,感谢铁路法院为我们小老百姓做的努力。”领到5万元被骗赃钱款的被害人陈某某激动地说。

31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联合蚌埠铁路公安处在蚌埠铁路公安处阜阳地区中心派出所会议室举办发还涉案赃款仪式,向18名年逾花甲的老人发还了被诈骗的钱款人民币127500元,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也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重拳出击坚决守护了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

20191月至20228月,被告人张某某冒充警察,谎称可以安排铁路巡线工作,以收取押金、上岗证费用、活动经费、借钱等名义,先后骗取张某某、王某某等19名铁路沿线农民的钱财共计135500元。案发后,张某某被铁路公安机关及时抓获,其家属先期退赔给被害人王某某8000元。

张某某被诉至合铁法院后,刑庭法官李军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即做张某某的释法明理工作,让被告人知道主动退赃是一种悔罪表现,法院在量刑时会对这一酌定从轻情节予以充分体现。同时在张某某的配合下,又与其亲属取得联系,本着自愿合法的原则,让被告人亲属也能积极配合退赔。经过主审法官多次与被告人家属沟通协调,释法明理,最终说服其亲属代为退出其余赃款127500元。法院后以招摇撞骗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5年,张某某一审服判息诉。考虑到该案涉及受害人较多,均家住阜阳市铁路沿线农村,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行动不便,该院决定在判决生效后在当地组织集中发还赃款活动。

退赃现场,法官对领款人身份进行逐一核对登记后,由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将款项转交到受害群众手中。现场几位受害人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款后热泪盈眶,对合铁法院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表示高度赞扬,并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该院随后在阜阳站候车室设立普法宣传展板,法官现场为群众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及防骗知识,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提醒人民群众增强反诈防范意识,提高警惕,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退赃仪式既是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严正警告,又是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院打击犯罪决心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合肥铁路运输法院秉承司法为民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执行的准则,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又坚持有赃必追、追赃必返的原则,用实实在在的打击成效惠及广大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持续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合铁法院
责任编辑: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