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执行是自我锤炼的大熔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14 16:34:00 打印 字号: | |

  执行是自我锤炼的大熔炉。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程永,这样表述他对执行工作的感受。

    他从事过五年的司法行政工作,进入法院执行局后,迅速转变角色,发挥自身优势,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等一系列重大执行活动表现出色,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在2019年度“庐州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评选活动中,他获得个人嘉奖(优秀执行干警)。

   深夜执行 助力讨薪

  每年两节期间,合肥高新区法院对涉民生类案件,都要开启快速执行绿色通道,迅速启动查控、送达、调查、限高等流程。作为执行干警,程永始终贯彻合肥高新区法院党组对涉民生案件的工作要求,对手中的涉民生案件格外重视。

  他常说:“农民工兄弟往往都是带着怨气甚至是误解来到法院的,我们多加点紧加点班,如果能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自然会发自肺腑地感谢,法律的权威在他们心中也会更有分量。”

  程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们跟在你后面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如果一分钱都拿不到,这个年还能过得好吗?”2020年 1月17日凌晨1点多,程永正在做周某的思想工作。周某是被执行人合肥某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拖欠薛某等11位江苏籍农民工工资约26万元。这一天,距农历新年只有7天时间。

  一年前,薛某等人与被执行人签订协议,约定被执行人将剩余约26万元工资款在2019年2月28日前支付完毕,但协议到期后,该公司并未履行承诺。经过持续施压,周某被“请”到了执行局。周某表示公司经营困难,希望与农民工达成相互谅解协议,但农民工们表示只希望拿到应得的工资,双方协商一度陷入僵局。

  为尽快化解矛盾,帮助11位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程永详细释法明理,耐心做周某的思想工作。到当天凌晨2点,周某终于和薛某等人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立即向农民工支付13万元工资,被执行人的股东以其名下一辆轿车作为担保,承诺剩余款项于2020年9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

   千里奔袭 果断出击

  2014年7月,安徽某金公司与合肥某建筑安装公司签订一份《建设工程合同》,约定安徽某金公司以包工包料方式承包外墙保温工作。工程结束后,合肥某建筑安装公司一直拖欠80余万元工程款不予支付。

  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后,程永多方查询后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面临终结本次执行的局面。考虑到被执行人是一家建筑公司,可能在合肥以外城市承接工程,程永转变工作思路,希望以此为新的突破口,打破案件执行僵局。当年6月份,程永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得知被执行人在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承接了工程后,果断顶着炎炎烈日,来回奔波上千公里,向工程相对方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

  “感谢法官为我们奔波,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在申请人成功领取到全部工程款后的一天,其代理人王某守在合肥高新区法院大大门口,趁着程永下班,把一个装了现金的信封塞到他的怀里,硬要他收下。

  “申请人拿到工程款后很高兴,觉得我们冒着高温去外地执行很辛苦,想表达感谢。他们的开心我们可以理解,但清正廉洁是法官的底线,我们所做的都是职责所在。”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程永一直要求自己心中有戒、心中有责。最终,在他的拒绝下,申请人收回了信封。

  牢记职责 锤炼意志

  程永曾在滁州市来安县司法局某乡镇司法所工作,该所位于两省四县交界处,他在担任司法所负责人期间,协助乡政府荣获过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为解决和爱人两地分局的问题,2017年,他通过选调考试,进入合肥高新区法院从事执行工作。

  到法院后,程永迅速转变角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发挥自身优势,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知识产权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合肥经开区欧洲风情街强制清场等一系列重大执行活动表现出色,2018年荣获合肥高新区法院“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全院嘉奖一次。自2017年7月从事执行工作以来,程永累计接收案件1041件,办结案件869件。

  进入法院工作近三年,程永最大的感触是执行工作辛苦、压力大、任务艰巨,突出表现在执行到位率与申请执行人之间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执行结案率与上级法院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执行案件增长势头与办案人员紧张的矛盾日益凸显等方面。

  “当然,收获更多,法院是锤炼一名法律人最好的平台。”程永说,合肥高新区法院年轻干警多,大家朝气蓬勃,工作氛围积极向上。作为一名执行干警,他将牢记职责使命,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公正规范文明执行水平。


来源:高新法院
责任编辑:合肥市中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