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战疫镜头中的庐阳法院人】镜头五:来自一线的抗疫日志
分享到:
作者:郑青  发布时间:2020-02-25 14:47:00 打印 字号: | |

  从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到不间断巡查小区防疫工作,再到测体温、做消毒、送物资……不管在社区防疫的哪个岗位,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的党员先锋队员们正在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与社区人员一起织就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今天选登部分党员先锋队员的抗疫日志随笔,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点滴。

  日志一:法警大队高章源

  把社区的门看紧、看牢


  2月18日,晴天。

  今天是我值守的第12天,早上7点半出门。临走前,妻子像往常一样叮嘱我不要担心家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并把提前准备的一次性口罩,帽子,免洗抑菌洗手液递给我。

  从模椇厂宿舍到钢铁新村,巡查、值班、测体温、劝返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这是我的日常工作,虽然琐碎但关系着社区群众的方方面面。

  “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这已经成为了我的口头禅。钢铁新村小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基础设施陈旧、人口密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分布在小区的各个片区,平房、楼板房也随处可见。市里发布第7号公告后,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以前四通八达的小区只留了一道门,平日里健身溜达的大爷大妈们不习惯了。只要天气好,总有几个老人喜欢在一起唠家常、晒太阳。劝说大家回家成了我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参照网上流传的教科书式的劝返方式,我尝试着寻找一种易于接受的沟通方式。一边劝说大爷大妈回家,一边顺带说上几句家长里短的贴心话,效果不错。

  今天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录入居民信息。为了保证信息准确,也考虑到部分老人不会操作手机,从早上接到通知一直到下午五点钟,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帮主居民填写信息。一栋楼60户,每户3到7人的信息,中午简单在值班点吃过便饭后,我们又开始了下午工作,马不停蹄地完成了120多户信息录入。

  下午6点多回到家中,和妻子一边做饭一边聊聊一天所见所闻所感。最有感触的是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不易,最想感谢的还是妻子、父母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社区的门看紧、看牢。

  

  日志二:民二庭副庭长宋玮

  值班值守、开庭办案都不能放松


  2月19日,晴转多云。

  早上七点准时到达京福花园小区开始值班,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检查进出车辆、宣传防疫知识……常规工作中也顺带做点帮出去买菜的居民看看孩子、帮返程人员解答如何复工等问题。

  下午二点半我赶回法院,和当事人约好了按时开庭,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进行在线审理,并当庭调解,线上签了调解协议,二点四十一个庭,四点一个庭,两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均调解结案。

  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安静写写裁判文书了。因为第二天需要到社区值班,五点多我趁热打铁,把两份调解书做出来,并叮嘱书记员尽快邮寄送达给当事人,七点左右回到家中。

  陪陪孩子、翻翻新闻,恶补下安徽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一天时间过得紧凑而充实,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一段时间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但是不代表我们放下脚步、停滞不前。今天尝鲜的互联网审判模式,让我觉得距离不是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开庭办案都不能放松,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保障社会平稳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样重要,都不能放松。

  

  日志三:综合办公室褚文龙

  累并快乐着


  2月18日,晴天。

  我觉得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充满了意义,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而我们在二线为了减少传播的可能性而努力,虽然我们在露天中天气寒冷,但是看到小区的居民们每天平平安安,我们就很知足,让我们的心也始终觉得是暖暖的,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战胜这场疫情,冬天过后,春天必将到来。

  




来源:庐阳法院
责任编辑:合肥市中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