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做有温度的法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09 16:46:00 打印 字号: | |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家庭和谐了,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家庭出了问题,社会也就变得不安定了。“一纸判决,或许能给当事人正义,但如果不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案件也就不能真正了结”。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也成为了包河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官孙雯雯的一句座右铭。


  


  家事案件的不易,倒不是因为判决书难出,而是当事人的工作难做。试想曾经相濡以沫的伴侣变成今天剑拔弩张的敌人,曾经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变成了今天的对簿公堂,曾经手足情义变成了冰冷冷的利益,这又岂是一纸判决的只言片语能够轻易化解。要想解开当事人的心结,真正的做到案结事了,家事审判的法官除了扎实的法律知识以外,需要更多的耐心、热心、爱心,还要有恒心。办理家事案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各中滋味,需要慢慢体会。

  2019年12月6日临近中午,当事人吴某的一面锦旗,如同冬日的阳光温暖着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棘手的、矛盾一触即发的,甚至薛某霞准备以死相逼的家事案件,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说起这个案件还要追溯到2018年,那年的7月薛某霞曾起诉吴某要求离婚,当时吴某不同意,根据庭审的情况,孙雯雯法官发现双方无法定的离婚理由,而且婚生女年幼,正是需要父母呵护的时候,孙雯雯法官就做了原被告的工作,明确告知这次无法判决离婚,并教导吴某回去好好表现,多照顾、多陪伴妻儿。双方均未上诉。

  可2019年5月吴某却起诉要求离婚,一开庭,吴某就大吐苦水,告知法官这几个月以来自己的表现,可实在没有办法让薛某霞回心转意,无奈只有离婚。法官征询薛某霞的意见,她也同意离婚。婚姻无望,面临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吴某认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均是自己挣得,不愿意和薛某霞分割,本院做了很多的普法释明工作,只要是夫妻存续期间的所得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即使薛某霞没有工作挣钱,但其在家怀孕、生产、养育孩子同样也是在为家庭做贡献,经过多次解释,吴某终于改变了传统的大男子主义思想,愿意和薛某霞平均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这也为后来吴某能够主动履行给付的义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双方最大的矛盾还是在未成年子女的抚养问题上,吴某能挣钱,经济条件还可以,但是没有什么时间照顾孩子,若判给吴某,势必孩子的照顾方面会受到影响。薛某霞愿意照顾孩子,可是经济条件尚缺,即使拿到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款,要想在合肥购买一套房产让自己和孩子有个稳定的住所也很困难,而且孩子马上面临上学的学校选择问题。

  在这时,孙雯雯法官没有就案判案,深入考虑原被告的现实情况,如何才能达到孩子利益的最大化。是的,做原被告的工作,如果双方能够配合,对孩子的的伤害岂不降到最小?说干就干,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庭审之后又主动的联系原被告。可是这两人已经两次来到法院,他们原本岌岌可危的夫妻关系面临随时崩坍的危险,双方都想要到孩子的抚养权之后,与对方老死不相往来,还谈何配合问题。

  刚开始,双方都很抵触,但是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没有放弃,不厌其烦进行沟通,既然双方都是爱孩子的,就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他们了解孩子缺失了任何一方的爱都是不完整的,而且父母的离婚已经对孩子造成伤害,父母只有在处理好后期对孩子的抚养教育问题,才是对孩子的一种弥补和关爱。孩子如果判给吴某,吴某没有时间带,交给任何人都没有给交给她的母亲薛某霞让人放心。薛某霞想带孩子,苦于经济上受限,最终在反复的磋商下,抚养权归吴某,吴某的自身经济条件尚可,自愿放弃抚养费的要求,并愿意薛某霞可以随时探望孩子。

  当双方达成这一意向之后,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还跟踪这个案件后期履行,薛某霞按期拿到了共同财产的分割款,薛某霞也可以随时看望婚生女。夫妻即使离婚,也尽量做到骨肉不再分离。

  无独有偶,一封来自广东惠州单亲妈妈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的诚挚谢意。

  这是一起原告徐某越诉被告江某抚养费纠纷案件,徐某越的母亲徐某与江某2009年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法院调解离婚,当时双方约定,徐某越由徐某抚养,江某每年给付抚养费6000元。随着徐某越的成长需要和物价生活水平提高,徐某越要求增加抚养费,可是江某却以自己经济状况不好,拒绝增加。

  孙雯雯法官审理该案中发现,徐某越的母亲徐某在培养、教育徐某越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金钱。江某作为孩子的父亲一直以十年前每月500元的标准支付,确实于情于理于法不符,在开庭前的调解中,江某一直认为当初约定的是每月500元,现在没有理由增加。

  孙雯雯法官耐心的向其阐述了法律的规定,庭审结束、判决送达之后,江某才表示认可。双方均未上诉。但是江某躲避给付,徐某越向法院求助,考虑到尽量在审理阶段做通当事人的工作,让其自动履行,这不仅减少了执行局同仁的辛苦,而且也能为当事人减少申请执行的折腾之苦。孙雯雯法官和赵云龙书记员利用下班的时间给江某打电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对其进行法律威慑,告知执行的利害,终于第二天徐某越拿到了应得的抚养费。

  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是法律帝国的王侯。法律只是冰冷的条文,而法官是有温度的,要用法官的温情来阐释法律的要义。法官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需要你、需要我、需要他,需要我们共同来坚守。


来源:包河法院
责任编辑:合肥市中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